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系簡介

全功能數位式直線加速器Versa HD

所謂的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放射線照射,來消除癌細胞,放射治療療程約五至八週,每週一至五都要到醫院治療,以往南桃園區域需放射治療的病人,皆要轉至有放療設備的醫院,距離太遠對患者及家屬都是很大負擔,本院放射腫瘤科於民國109年7月成立,讓患者可以就近治療,免除病患每日長途舟車勞頓,不僅能治療癌症,同時也擁有好的生活品質。

本院放射治療中心獨立於院部主體大樓之外,免除與其他病人接觸的風險,並引進最新放射治療設備: 全功能數位式直線加速器Versa HD,可執行電腦斷層影像導引系統(Image-Guided Radiotherapy)、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以及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Active Breathing Coordinator),其中包含有多重X光影像導引系統,可以用4D的影像監控,在治療當中即時監測患者的腫瘤與周遭內臟器官的位置,進而達到精準放射治療,也就是將放射線精準地傳送到腫瘤上,進而消滅腫瘤。

本科主治醫師師承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有多年的臨床實務經驗,提供病患專業的臨床判斷,與最適切且精準的放射治療。

科內的同仁均抱持著服務龍潭地區鄉親的態度,奉行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理念,以最完善的軟硬體服務民眾,為國人提供最佳的個人化醫療。

認識放射治療

所謂放射治療,乃是利用游離射線,如X射線、伽傌射線、電子射線等殺死癌細胞的治療。它的優點除治療範圍可大可小外,不受病灶解剖位置的限制,可深可淺,不受身體或是其他疾病或是造成外貌肢體殘缺,可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維持正常器官的功能,因此可用於根治癌病,或用以緩解症狀,提升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放射治療每日需花費15~20分鐘,因為屬於局部治療,所以大部分患者門診治療即可,若病患過於虛弱,也可安排住院治療,治療是周一至周五選擇一個固定時段做治療,周六與周日休息,依不同癌症所需,放射治療次數有所不同,平均需做15至40次不等,療程常需三至八周,而目前有新的技術可以更精準打擊病灶,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使療程縮短至一周內結束。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也是一種放射治療,是單次使用大劑量的放射線,把25-30次的療程縮短成1-5次做完,因為單次放射劑量很大,可造成腫瘤消融反應,若要實施這種技術,那放射治療機器的準確度就更加重要,全功能數位式直線加速器Versa HD擁有6D立體定位治療床,可以準確移動患者,機頭搭載0.5mm的多葉準直儀葉片,相較於傳統的直線加速器,它的葉片寬度更薄,移動速動更快,同時搭配Flattening Filter Free高劑量輸出技術,除了有效減少治療時間,還提供更精細的劑量分布,可配合呼吸調控技術與4D動態影像導引,讓治療誤差率小於1mm,所以很適合來實施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稱之為X光刀,相較於其他機種所執行的電腦刀或加馬刀,他們通常一次治療需要1-2小時,本院使用X光刀因為有高劑量輸出技術,所以可以在20-30分鐘內完成一次治療,大幅降低病人在治療期間可能帶來的不適感,更適合無法久躺不動的患者。

服務項目

中樞神經系統、骨盆腔、四肢軟組織、骨骼、頭頸部、胸腔、腹腔,生殖泌尿系統、婦科、乳房等身體各部位惡性腫瘤之根治性、輔助性或緩和性放射治療,癌症疼痛治療,對各種增生組織如蟹足腫所採用之治療性或預防性放射治療,各類癌症篩檢及診斷,癌症追蹤檢查及癌症第二意見諮詢服務。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Image-Guided Radiotherapy):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之一,可執行高精密度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及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VMAT),結合每日治療前的即時影像檢查(X光或電腦斷層),確保每日治療的精準度,有效降低治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提升癌症治癒率。

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VMAT(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是一種立體式的弧形放射治療,治療時間短,當直線加速器旋轉360度即完成一次治療,可將放射線治療精準的傳送到腫瘤上,達到極佳的放射劑量分佈,減少正常組織受影響,乃健保給付的治療。可搭配影像導引放射治療與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達成高順形、低傷害、高精準度、高效率、高生活品質目標。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ABC(Active Breathing Coordinator):可讓患者「主動」控制自己的呼吸,藉由儀器的協助,讓患者含住呼吸管自主呼吸,協助病患維持閉氣狀態,在閉氣這段時間內進行放射線治療,可大幅降低因呼吸起伏造成體內器官位移,使腫瘤位置變化降到最低,達到更精準的照射治療。

精準放射治療

治療項目 放射治療技術 治療影像驗證 每日治療流程 精準度
常規治療 3D順形放射治療/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
治療前以X光檢查,每周一次X光驗證位置 病患擺位
→依紅外線雷射調整位置
→開始治療
一般
影像導引
放射治療-電腦斷層驗證(IGRT)
3D順形放射治療/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
每日治療前即時電腦斷層檢查 病患擺位
→依紅外線雷射調整位置
→每日即時電腦斷層
→比對治療計畫影像
→調整位置→開始治療
極佳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ABC) 3D順形放射治療/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
依常規X光驗證或搭配每日治療前即時電腦斷層檢查 病患擺位
→依紅外線雷射調整位置
→患者主動控制自己的呼吸
→開始治療 (也可搭配每日治療前電腦斷層驗證)
極佳

人員介紹

科主任

范兆岳

我要掛號
專長
各式癌症(腦瘤、鼻咽癌、頭頸癌、肺癌、乳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等婦癌、攝護腺癌及...

其它

論文發表

掃描QRcode詳見列表

備註說明

住院中病患:經由住院會診放射腫瘤科醫師

非住院中病患:經由放射腫瘤科門診

電話諮詢: (03)479-9595#325686

掛號方式

預約掛號網址:點我另開新視窗

人工預約掛號:(03)499-1668

更新日期:113-03-17瀏覽人次:12,311回前頁
更新日期:113-03-17瀏覽人次:12,31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