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務專區

常見疾病

水痘

水痘是疹病毒的一種,主要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且感染力非常高,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黏膜分泌物中病毒隨著空氣顆粒於人群中傳播,病毒也會經由直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皰疹的患部而傳染。

症狀:
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通常在數小時內會變成帶液體小皰,在幾天內這些小皰會乾化結痂。差不多在五天左右,新的小紅斑會停止出現。七天左右多數的小紅點都會結痂。

黃疸

一般的嬰兒於出生第二到三天時會有黃疸出現,第四或五天到達高峰,而後於一兩週內慢慢消退。有一些吃母乳嬰兒的黃疸於第十到十四天出現第二個高峰,並持續一到兩個月才完全消失。

黃疸是因為體內的紅血球衰老代謝後會產生一種膽紅素,由於新生兒的肝臟酵素還不是很成熟,無法很快地清除膽紅素,皮膚就會變黃。你可用指尖輕壓嬰兒的鼻子或是前額,如果皮膚是白白的,表示嬰兒沒有黃疸。如果看起來是黃黃的,表示嬰兒有黃疸了。

只要黃疸沒有以下情況,這些都屬於生理性黃疸,對嬰兒的神經發展或健康並無影響。

  • 出現的時間,生理性黃疸多在出生三天後出現,病理性黃疸則在二十四小時內即出現。
  • 上升的速度,如果膽紅素上升速度每天超過5毫克/毫升時,要考慮病理性黃疸.
  • 最高值,足月兒超過12.9毫克/毫升,早產兒超過15毫克/毫升時,要考慮病理性黃疸。
  • 維持時間,足月嬰兒超過一至兩週,早產兒超過二至三週時要考慮病理性黃疸。
  • 直接型膽紅素,如果超過2毫克/毫升,或是超過全部膽紅素值的20%時,要考慮病理性黃疸。

大部分的黃疸都不需要治療就自動消退。健康的足月兒膽紅素值在15毫克/毫升以下時,大部分都只需要觀察即可。如果合併有上述的的情況或是早產兒時,則需由醫師決定如何處理。照光是最常用的治療,照光治療所使用的特殊光線會促進膽紅素的排出。大部分的黃疸在處理過後很少會再出現,即使膽紅素值再上升,大多會比處理前的數值低。

氣喘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藉由呼吸道肌肉收縮,氣管黏膜水腫,及分泌物增加,造成呼吸道阻塞而引咳嗽,呼吸困難合併喘嗚音,常是突發性及反覆性發作。

小兒氣喘病在五歲前有80%會發病,其中男生比女生多2倍,且症狀也以男生較為嚴重。大多有家族過敏病史,且會合併溼疹及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急性發作的症狀包括喘鳴咻咻聲、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或胸悶、胸痛等。然而更多氣喘兒是以氣喘的慢性症狀-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氣喘的咳嗽通常發生在半夜或清晨。

小兒氣喘病的病因包括四點,分別是遺傳、過敏原、溫度和空氣污染四點。

腸病毒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播,亦可經由接觸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幼童常因大人從外面將病毒帶回家中,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而遭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

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通常以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腸病毒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

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急性的呼吸道細菌感染,一般容易侵犯五歲以下的兒童,它能引起嚴重的陣發性咳嗽而影響病人的呼吸及進食。

患百日咳的兒童中4人就有1人併發肺炎,每100人約2人併發痙孿或較嚴重的腦部問題,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病例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嬰孩 。

德國麻疹

它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大部份的孩子都曾得過,它是一種輕微的感染性疾病,和感冒差不多,其潛伏期大約 14 ~ 21 天。其疾病症狀:

  • 第一到第二天: 稍微有一點發燒,在耳後下方頸部及後頸部的腺體可能會腫起來。
  • 第二天到第三天: 在頭部或身體會出現扁平的、不會癢的粉紅色小點,一、兩天後就退了。
  • 第四天到第五天:所有症狀都會消失。

更新日期:110-04-07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