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務專區

B型肝炎疫苗

Hib全名為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請勿與流感病毒混淆。

它是一種細菌,常引起中耳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對於六歲以下的兒童,更常引起肺炎及腦膜炎等嚴重疾病。

在歐美地區列為必須注射的疫苗,並且在全面注射之後,使感染率大幅降低,成效卓著,可說是安全又有效的疫苗;此疫苗適用於六歲以下兒童,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兒。

B 型肝炎症狀

感染的初期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一旦出現嚴重腦膜炎的症狀,包括頭痛、發高燒、嘔吐、頭頸部僵硬、神智不清、抽筋、昏迷等症狀,死亡率2~5%,後遺症出現神經損傷的有15~30%。除了腦膜炎之外,會厭炎、肺炎、關節炎、蜂窩組織炎等,都是常見的併發症 。

疫苗施打

B 型肝炎疫苗適用於六歲以下兒童,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兒。

副作用

接種後保護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副作用很輕微,最常見只是注射部位會有紅腫和疼痛現象,發生率大約是25%。

更新日期:110-04-07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