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三角韌帶軟骨損傷術後照護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什麼是「三角韌帶軟骨損傷」呢

1.1三角韌帶軟骨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主要功能為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或拿取重物時,維持腕關節的穩定性及承受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2.三角韌帶軟骨損傷」有那些症狀呢

2.1腕部酸脹、無力,造成握力減少。

2.2當前臂或腕部做旋轉活動及拿取重物時,疼痛會加重,如擰毛巾、轉門把。

3.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三角韌帶軟骨損傷

3.1受傷的主因是手腕急性受傷或長期過度使用而造成,急性受傷常是因跌

倒後手腕〝撐〞地,使三角軟骨產生撕裂;長期使用前臂和腕部反覆的旋轉負荷過度,軟骨長期牽扯而產生破裂甚至退化磨損,如舉重或球拍運動。

4.三角韌帶軟骨損傷 」常見的治療

4.1使用護部護具,適當的休息。

4.2應暫停或控制腕部旋轉運動,避免造成新的損傷。

4.3冰敷:減輕炎症反應。

4.4藥物:止痛藥或局部類固醇注射。

4.5保守性治療無效之病人則需要手術治療,通常是行腕關節鏡手術,經由內

視鏡直接進行軟骨修補及縫合,或放置植入物固定。

5.三角韌帶軟骨損傷 手術後如何照顧

5.1手術後護理:

5.1.1術後24小時應密切注意開刀手部的感覺,如有麻木、麻痺、疼痛等,需

告知醫護人員。

5.1.2手術後傷口會以紗布與彈繃固定,請保持乾燥及抬高患肢,並執行冰敷,以減輕腫脹疼痛及促進末梢循環。

5.1.3術後第一天即可開始執行手指健指運動。

5.1.4手術後疼痛會持續一段時間,請按醫生指示服用止痛藥來緩解。

5.1.5飲食方面可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等有益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物,如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

5.2出院護理:

5.2.1保持傷口局部的清潔與乾燥,請依教導方式執行換藥。

5.2.2須持續配戴護腕2至6週,請勿使用單手取重物,多使用雙手來協助,

避免加重手腕負擔。

5.2.3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 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

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5.2.4術後6可開始執行手部抓握運動:手指輕輕伸直至完全張開,維持此姿勢3~5秒,之後手指再慢慢彎曲成拳頭狀,重覆5~10 次,一天數次。

5.2.5術後8週才可執行腕部旋轉動作,可試著拿取兩個小球放置在手掌上,來回的轉動。

5.2.6請按醫師指示時間返診。

參考資料:

張志豪(2015)‧手腕部位微創手術‧台灣醫學19(1),45-48。

馮容芬、李惠玲、方又圓、吳麗彬、周繡玲、劉莉妮…謝佳如等(2016)‧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七版,531-532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1,966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1,96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