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什麼是恐慌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3月04日

1.定義

1.1恐慌症是屬於焦慮疾患的一種。

1.2病人常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產生極度焦慮的恐懼感;發作時間通常持續數分鐘到半小時,且約在10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的程度,接著恐慌感逐漸或突然消失。

2.診斷標準

病人經常無預期地恐慌發作,且出現下列四項以上之症狀,並且在10分鐘內達到病情的最高峰。

2.1生理症狀

2.1.1心跳加速或心悸。

2.1.2出汗。

2.1.3發抖或顫慄。

2.1.4噁心或腹部不適、反胃。

2.1.5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2.1.6喉嚨梗塞感。

2.1.7胸痛不適。

 2.2精神症狀

2.2.1害怕失去控制或好像即將發狂。

2.2.2感覺異常,皮膚有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2.2.3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好像自己

跟這個世界脫離周圍變得陌生,或者自己不再是自己。

3.恐慌症的治療

可分成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兩種。

3.1藥物治療多以三環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為主,抗憂鬱藥物在服用6個月之後,會有相對較低的恐慌症復發率。

3.2認知行為治療大多包含「心理衛教」、「認知的矯正與重建」、「呼吸再訓

練與控制」、「放鬆訓練」與「想像與實際暴露」等項目。

4.參考資料

王怡文等(2016)–焦慮症、強迫症和創傷及壓力相關障礙症之護理–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運用(九版,434-455頁)–台北市:華杏。

王隆碩、倪健航、陳冠佐、蕭銘輝(2017)–恐慌症之臨床治療新法與中醫病例報告–臺灣中醫臨床醫學雜誌,20(1),47-53。

施議強、許華文、賴文恩(2017)–現今恐慌症的診斷及治療–家庭醫學與基層雜誌,32(8),221-228。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3-04瀏覽人次:5,353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3-04瀏覽人次:5,35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