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何謂敗血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 敗血症的定義

    敗血症是指感染細菌、黴菌、病毒等病原體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當人體的免疫能力不足且被細菌大量侵入,細菌會在血液內繁殖,產生毒素導致人體各器官能受損,嚴重者將會造成休克及器官衰竭

2.引發敗血症的危險因素

2.1高齡者(65歲)。

2.2免疫系統受抑制者。

2.3糖尿病、肥胖及癌症病人。

2.4入住加護病房或曾經住院治療者。

2.5遺傳缺陷者。

3.臨床症狀與徵象

3.1若有下述四項中之兩項以上,加上感染問題,即可診斷為敗血症。

3.1.1體溫高於38或低於36

3.1.2心率超過每分鐘90

3.1.3呼吸速率超過每分鐘20

4.治療

4.1控制感染:採集血液及檢體之細菌培養,找出何種細菌感染導致,並照感染位置細菌培養出之菌株,給予適當抗生素使用。

4.2提供足夠點滴輸液以及升壓劑使用,維持血壓於正常範圍。

4.3建立可以監測血液循環之侵入性導管(如中靜脈導管),以利監測輸液補充情形。

4.4給予適當氧氣(如氧氣型面罩或氣管內管合併呼吸器使用),維持體內足夠血液氧氣濃度,減少呼吸衰竭情形發生。

4.5局部治療對原發性或遷徙性的化膿性病灶,待成熟後均應及時切開引流化膿性心包炎、關節炎、膿胸及肝膿腫在引流後局部還可注入抗生素,對有梗阻的膽道、泌尿道感染,應考慮手術解除阻塞

5.注意事項

5.1保持皮膚粘膜完整性與清潔。

5.2若有腸麻痹或胃腸功能紊亂,此時應以清淡、富含維生素的流質或半流質為主,停止進食易產氣的食品(如牛奶、雞蛋、豆漿等);症狀改善後,宜補充高蛋白、高熱量、富含維生素的飲食。

5.3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敗血症是指致病菌或條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環,並在血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所引起的,以畏寒發熱、腹痛或嘔吐、出血、嗜睡甚至昏迷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急性全身感染性疾病。敗血症是不能吃辛辣刺激辣椒、花椒、胡椒、大蒜、生薑)、油膩食物豬油、肥肉、羊油、牛油及刺激性的飲料啤酒、白酒、咖啡、濃茶

6.參考資料

李惠玲(2014).急症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下冊(五版,43-47頁).台北市:永大。

郭素娥、劉桂芳(2016).敗血症.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七版,447-450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00,681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00,68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