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兒科

何謂流行性感冒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何謂流感:

1.1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2.傳染途徑:

2.1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為主要傳染途徑。

2.2接觸傳染:經由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發生傳染。

3.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3.1潛伏期:被感染至發病(症狀出現),約1~3天。

3.2可傳染期: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均可能會傳染給他人,幼童的可傳染期可能會比7天長。

4.預防方法:

4.1接種流感疫苗:接種最佳時機為每年秋季,即每年10-11月。尤其是高危險群的病人,如高年齡層、免疫力低下患者、患有慢性心、肺、腎、肝、代謝疾病、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癌症病人、孕婦、小孩與嬰幼童,或者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的人。

4.2勤洗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接觸傳染,所以應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維持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

4.3少進出公共場所: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感染力,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4.4提升自體免疫力:平時注重保健、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

提昇身體抵抗力,增強免疫力。

4.5其他: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及避免吸入二手

4.6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已知這類藥物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就醫後應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購藥服用,避免抗藥性病毒產生。

參考資料:

郭馨鎂、吳美鳳(2018).你跟上”流行”了嗎?流行性感冒知多少!.彰基院訊11,24-25。

羅高文(2015).呼吸系統疾病患童的護理.羅高文編著兒科護理學272-273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538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53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