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會客時間家屬能為病人做的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需要住加護病房的病人有哪些

1.1外傷重症、重大手術後、病情不穩定及病況危急等需密切觀察的病人,皆需要在加護病房接受專業團隊24小時的密切觀察與照護。

2.為什麼要特別限定訪客的時間

2.1重症病人大多抵抗力弱、易受感染,因此限定會客時間主要是讓病人得到充分的休息及適當的隔離,所以在探視病人前需穿上隔離衣、以消毒液乾洗手並戴口罩。

3.當病人隔離時之注意事項

3.1當病人有傳染病時,或是病人有免疫系統缺損之情形,需接受隔離,入內探視前須先洗手、穿戴口罩及床位隔離衣,勿穿著其他床隔離衣,避免交互感染。

3.2若病人罹患疥蟲,是一種皮膚病,為高度接觸傳染之疾病,探視病人時除了穿著紫色隔離衣外,必須再穿著藍色拋棄式隔離衣,於接觸病人時須穿戴手套再觸摸病人。

4.會客時可以做些什麼

4.1能告知病人「人、時、地」增加現實感,例如:現在是幾月、幾日、幾時、

幾分,身處加護病房,下次何時會再來探視。

4.2不論病人清醒與否,都可以在病人的耳旁和他說話、觸摸和握著病人的手

給予鼓勵,病人可聽得到您熟悉的聲音,這對病人的情緒穩定有很大的幫

助,這將是他(她)最大的支持及安全感。

4.3協助四肢關節活動→將手放置關節處,輕輕按住關節固定,慢慢進行反覆

伸展彎曲,可減少關節僵硬,也可以讓病人感受家人的關懷。

4.4能告知病人身上管路及其重要性,勿輕易拉扯管路影響生命安全,配合護

理活動。

4.5只要動作輕柔,不隨意移動病人身上的管路,碰觸病人是無害的,且護理

人員會隨時在旁觀察病人一切狀況。

4.6勿在未告知護理人員之下自行鬆開約束,請由專業護理人員評估是否適合鬆開約束,如會客結束需離開前,告知護理人員由人員協助綁回約束。

5.參考資料

唐景俠、黃秀雲(2017).急重症病人照護和病人安全.於吳孟凌總校閱,急重症護理學(一版,28-34頁).台北市:華杏。

張珠玲(2014).傳染病病人的護理.於林貴滿總校閱,內外科護理技術(八版,478-491頁).台北市:華杏。

劉桂芬(2016).醫療照顧相關感染.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七版,589-601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1,808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1,80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