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卵巢癌化療須知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常見副作用

骨髓抑制、腎毒性、神經毒性、耳毒性、疲倦、噁心、嘔吐、毛髮脫落、免疫功能下降。

2.毛髮脫落

2.1是暫時的副作用,治療停止後3~5個月,會長出毛髮,可以先剪短頭髮,使用髮巾或假髮。

2.2洗髮使用溫和無刺激性的洗髮精,用清水沖洗乾淨後用毛巾輕輕拍乾。

2.3避免過度吹風整燙及梳理,以免使頭髮斷裂。

3.如何預防感染

3.1返家後,請病人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並且多洗手、戴口罩。

3.2注意感染症狀:體溫高於38℃、咳嗽、喉嚨痛、寒顫、冒汗、血尿、排尿困難或解尿有疼痛感,請返診觀察。

3.3避免擅自使用退燒藥,以免掩蓋感染情形

3.4接受化學治療後7-14天會出現骨髓抑制,白血球減少期間,維持良好的營養及身體清潔,並且保持適當運動。

4.飲食須知

4.1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及清淡飲食,並可攝取冰涼或酸性食物緩解不適症狀。

4.2多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避免過甜、油膩或刺激性食物。

4.3做好口腔清潔,以緩解口腔黏膜的乾燥和不適感。

4.4三餐飯後使用軟毛牙刷牙,若有潰瘍者,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棉棒代替牙刷。

4.5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因為會使口腔黏膜乾燥。

4.6請多喝水,以代謝化療藥物之毒性。

4.7避免食用生食,家中處理生熟食的廚具需分開。

5.裝置人工血管的居家照護

5.1爲避免移位,裝置植入同側之手臂勿做過度運動:如360度旋轉、激烈的擴胸運動、提重物及避免碰撞人工血管,除此之外,一般之日常活動不受人工血管植入而影響。

5.2若發現植入部位有疼痛、發紅、腫脹、分泌物或發燒等現象請立即返診觀察。

6.參考資料

陳明珠(2017).婦女常見疾病之護理.於周汎澔總校訂,產科護理學(三版,

49-54頁).台北市:永大。

馮容莊、潘怡如(2017).卵巢癌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786-790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970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97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