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呼吸困難病人照護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 定義

1.1是一系列主觀感受的總稱,包括呼吸急促、窒息的感覺,以及對空氣需求增大的飢渴般感受

2.病因

2.1引起呼吸困難的原因很多,如個人健康狀況、疾病、情緒及環境等因素,使呼吸阻力增加、肺功能減退,或因中樞傳導問題使呼吸肌肉無力,影響肺通氣或換氣功能嚴重障礙,所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滯留,而引發一系列呼吸困難之症狀。

3.症狀

3.1意識變化:輕度頭痛、不安、失去定向感;嚴重則嗜睡、甚至昏迷。

3.2生命徵象變化:因缺氧使得心跳變快,呼吸淺快費力、嘴唇發紺;嚴重時甚至心律不整、血壓下降。

3.3影響代謝:因呼吸道受阻,二氧化碳堆積,造成呼吸性酸中毒;嚴重時,甚至影響腎功能使尿量減少,導致電解不平衡和代謝性酸中毒。

3.4腸胃問題:缺氧會導致肝功能異常,也會使胃酸分泌增加,導致腸胃潰瘍。

3.5心理影響:呼吸困難使病人感到生命受威脅,故會有焦慮不安、生氣、害怕、無助等情緒反應。

4.照護注意事項

4.1監測生命徵象:觀察病人意識狀況、呼吸速率和型態等的改變。

4.2可讓病人做呼吸控制,由鼻子吸氣,然後噘起嘴緩慢吐氣,使吐氣時間為吸氣的2-3倍;也可以深呼吸咳嗽法強化呼吸肌肉。

4.3協助病人以不壓迫胸部為原則,調整適宜的姿勢,如:半坐臥、俯臥桌等以利呼吸並增加氧合。

4.4於早餐前、睡前1小時及翻身時,將手曲成弓狀,於病人背部由下往上、由外往內,避開脊椎、腎臟、肩胛骨等,有節奏的給予扣擊,每次約15分鐘。

4.5給予氧氣吸入以矯正低血氧,避免過度活動而增加耗氧量。

4.6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並且少量多餐。

4.7避免接觸各式刺激因子,如灰塵、油煙、抽菸、二手菸溫差大的環境。

4.8需適時給予心理支持及呼吸困難相關資訊,減少焦慮情緒。

5.參考資料

王桂芸、李惠玲(2016).呼吸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七版,1065-1134頁).台北市:華杏。

白玉珠(2017).呼吸系統.於吳孟凌總校閱,急重症護理學(一版,377-425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503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50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