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兒科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副食品添加時機

1.1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嬰兒六個月大之前純母乳哺育,六個月大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

1.2當寶寶頭眼協調好,且頸部的支持發展好,大人吃東西時寶寶專注的盯著或有搶食物的行為或嘴巴有咀嚼的動作,表示他準備好要吃副食品。

 

2.注意事項

2.1添加副食品的順序是:先給湯汁→糊狀→泥狀,最後才給固體食物,漸進式練習吞嚥。

2.2 一次給一樣副食品,觀察4-7天有無過敏現象;若有過敏現象,應先暫停該食物1-2個月後再嘗試,若過敏情況無法緩解,則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2.3烹調後的食物,不能放在室溫中太久,避免食物腐壞;注意手及器具的清潔,魚、蛋、肉、肝要新鮮且煮熟,避免發生感染及引起過敏現象。

2.4使用雞蛋前先將雞蛋洗淨,給寶寶吃蛋黃泥時應注意,因為有些寶寶容易因太乾而嗆到;先不要給寶寶吃蛋白,易導致過敏,最好10個月或1歲半後再添加全蛋的副食品。

2.5食物加熱後需攪拌均勻待微溫後才餵食,因高熱可能燙傷寶寶之口腔黏膜。

2.6以自然食物為主,著重於增加寶寶的熱量和鐵質,不要在食物內過度添加香料、味精、糖、食鹽,養成攝取清淡食品的健康習慣。

2.7不要強迫寶寶將所有準備好的食物吃完或不要給過量的食物;若拒絕張口,將頭轉開或哭鬧時,勿強迫餵食,可暫停1-2星期後再嘗試。

2.8餵食副食品時機,選在吃奶前1小時較適當,應給寶寶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並加以鼓勵。

2.9餵食時寶寶姿勢採頭頸部與身體成一直線,可以使用湯匙餵食副食品較不容易嗆到。

 

3.製作方法

3.1果汁:初次餵食前加開水稀釋後再餵食,濃度由稀逐漸變濃。

3.1.1橘子、柳橙:將橘子剝皮後或柳橙切成兩半,將汁擠出。

3.1.2蘋果、梨子、蕃茄及葡萄:將蘋果或梨子去皮切片置於碗內,蕃茄或葡

萄以熱開水浸泡兩分鐘後,去果皮。乾淨紗布將蘋果、梨子、蕃茄或葡萄

包起,以湯匙壓擠出汁。

3.2.3西瓜、香瓜及哈蜜瓜:將瓜肉以湯匙挖出,置於碗內,以湯匙壓擠出汁。

3.2米糊、麥糊:取適量之米粉或麥粉,置於碗內,加入適量奶水或開水調糊狀餵食,初次餵食,請用原味口味。

3.3果泥:選擇熟軟、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哈密瓜、木瓜、香蕉、蘋果等;將水果洗淨後去皮,以湯匙以刮取,壓碎成泥。

3.4菜泥

3.4.1將胡蘿蔔、南瓜、馬鈴薯、豌豆、高麗菜、覓菜等纖維少或嫩葉之蔬菜洗淨去皮切片,放入鍋內加少量水蒸煮,煮熟後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3.4.2將覓菜、菠菜、青江菜、空心菜等葉菜類蔬菜洗淨切碎,放入鍋內加少量水蒸煮,待菜蒸爛後盛出。

3.5豆腐:將豆腐以開水沖淨即可餵食。

3.6蛋:將蛋置於清水中蒸(煮)熟,取出蛋黃以湯匙壓碎,加入少許開水餵

食;將蛋打入碗內,加湯汁至八分滿,攪拌均勻,放入鍋中蒸熟。

3.7肉泥、肝泥、魚泥。

3.7.1選擇筋少之瘦豬肉、牛肉或雞肉,絞碎後蒸熟。

3.7.2將豬肝或雞肝蒸熟,後切成小塊搗成泥。

3.7.3選擇魚刺較少、肉質較細的魚,洗淨蒸熟後搗碎。

 

4.參考資料

李政翰(2014).嬰兒食物淺談-從母乳到副食品添加.彰基院訊,7,14-15。

吳唯菱(2018嬰幼兒副食品過敏照護,彰化護理254),105-106

羅高文(2015).兒童的健康照護.羅高文編著兒科護理學50-51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462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46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