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孕婦營養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 重要性

1.1維持母親的正常需要。

1.2供給胎兒發育的需要。

1.3供給子宮及胎盤的營養。

1.4為生產及哺乳作準備。

  1. 孕婦的體重增加建議(孕期體重增加,正常約十至十二公斤左右)

2.1孕期一至三個月:增加一至二公斤。

2.2孕期四至六個月:每個月不宜增加三公斤以上。

2.3孕期七至九個月:每個月不宜增加三公斤以上。

  1. 孕婦的營養需要

3.1孕期一至三個月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在此開始形成。應攝取更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注意飲食的多樣性與均衡度。

3.2孕期四至六個月:器官持續發展,胎兒體重快速增加時期。可多攝取鐵質預防貧血,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母親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補充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避免母親腿部抽筋(如: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3.3孕期七至九個月:胎兒體重迅速上升,胎動頻繁,是胎兒各部位(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應特別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補充。可遵循醫師的指示適時補充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食物:蛋黃、肝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

  1. 素食母親的飲食注意事項

4.1維生素B12:海藻類、味噌、酵母粉、牛奶、起司等。

4.2鈣質:豆腐、豆漿、綠椰菜,配合照射陽光,體內產生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

4.3鋅:果實核仁、豆類,可以幫助人類肌肉生長發育。

4.4維生素C和鐵:維生素C可以協助鈣、鐵等物質的吸收,可食用足夠的水果與深綠、黃色蔬菜。

4.5葉酸:深綠色蔬菜、香蕉、酵母。

  1. 孕婦應減少或避免的食物

5.1菸、酒應絕對避免,咖啡、濃茶、刺激性的佐料(辣椒、沙茶醬等)應避免。

5.2勿吃脂肪太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類等,如體重增加太快,水分、飲料應減少。

5.3應避免含鹽較多且醃漬的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及豆腐乳等。

5.4避免攝取空熱量食物,如糖果、可樂、汽水等。

5.5應避免使用不明來源的中藥,尤其是非經合格中醫師確認用藥用量及用法。

  1. 參考文獻

2016孕乳婦飲食20166月).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取自https://www.mch. org.tw/Health/Docs/214/2472/Default.aspx

蔡菊蘭、陳淑溫、林麗華(2014).妊娠期的護理.於盧碧瑛總校訂,產科護理學(二版,145-15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75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7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