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安非他命的危害(毒品的危害)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2月13日

1.何謂安非他命?

1.1俗稱「冰塊」,為白色無味結晶體,狀似冰糖,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法律禁止使用的藥品,依據「毒品危害防治條例」,安非他命屬於第二級毒品。

2何謂癮?

所謂癮就是一個人對某種物質如安非他命依賴程度到生活失控影響正常生活

2.吸食安非他命的危害

2.1輕度:濫用初期會發生煩躁不安、身體顫抖、無法入睡、心悸、目眩頭暈、頭痛、食慾下降及性慾不振。

2.2中度:濫用量增加會愛說話、激動不安、發汗、發熱胸痛、昏厥及心臟衰竭。

2.3重度:過量濫用會導致幻覺、昏迷、抽搐、腦出血及休克致死。

2.4長期大量使用時易致「安非他命精神疾病」,會有多疑、幻覺、易怒、恍

惚、妄想(被害妄想為主),也常因症狀干擾,而伴隨產生自傷或暴力之

攻擊行為。

2.5戒斷症狀會有疲倦、睡眠障礙、多夢、憂鬱、注意力無法集中、坐立不安、

頭痛、嗜睡及有崩潰感等。

3.如何避免安非他命的危害?

3.1.請勿因一時好奇或心理苦悶而服用安非他命;面對朋友慫恿,勇敢的說「不」,拒絕他。

3.2.為了自己身心的健康,生活正常,不要熬夜;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打球、郊遊…。

3.3為了自已,也為了別人,請舉發他人用藥的不好行為,避免危害更多人。

4.參考資料

林昌生(2018/7/1)–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台灣精神科醫學會期刊(P72-72)–華藝。

郭千哲(2017)–甲基安非他命導致身體傷害和死亡–台灣法醫學會誌(17)第九卷。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2-13瀏覽人次:34,947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2-13瀏覽人次:34,94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