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兒科

小兒熱痙攣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原因

1.1因高燒而引起的抽筋,幼兒的腦部神經發育尚未成熟穩定,會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不正常的放電,造成抽筋的現象,且會出現意識喪失和非意識的動作(眼球上吊,四肢抽筋、嘴唇發黑)。

2.熱性痙攣何時會發生

2.1熱性痙攣的抽筋,與癲癇很相似,但是癲癇的發作是完全無預警,而且沒有任何誘發因素。而熱性痙攣的發作,僅在發高燒的時候才會出現,抽搐多半會自行停止,不僅沒有生命危險(即使有,機會也是非常的低的),不至於對腦細胞造成傷害,因此熱性痙攣可以算是一種非常良性的臨床狀況,幾乎不會對小孩造成任何傷害與留下後遺症。

2.2遺傳:有家族性遺傳。好發年齡主要為6個月至6歲間。

3.注意發作的型態

3.1四肢抽筋是單側還是雙側,眼球是上吊或轉向一側,發作時是從身體何處開始?持續時間多久?兩次抽搐時間隔多久?眼睛是否有上吊情形?這些訊息對醫師診斷時相當重要。發作停止後,小孩在尚未完全清醒前,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4.熱性痙攣注意事項

4.1病童發燒時應密切注意體溫變化及予以退燒處置,避免痙攣再次發生。

4.2趕快送醫,找出發燒的原因對症治療。

4.3通常熱性痙攣在發作停止後,短時間活動力即可恢復正常。

4.4發作時最重要的是維持呼吸道通暢,不可強塞東西入病童口中。

4.5若有強迫撬開病童口腔的動作所造成的傷害都大過抽搐本身,應讓病童側躺以防嗆到,並清除現場的危險物品,保護病童受到傷害

4.6大人保持鎮靜不要慌張。當小孩成長到五、六歲以上時,腦部細胞漸趨穩定,熱性痙攣大部份都會消失。

4.7抗抽搐藥物的使用與否,須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

4.8若病童發作時,請勿強行約束病童抖動的身體,以免造成傷害。

4.9若發作結束時,應讓病童安靜休息,在病童未完全清醒前請勿離開。

5.参考資料

黃美智(2015)兒童神經系統疾病與護理黃美智、蔣立琦總校訂,兒科護理學(最新修訂版, 25-29)台北市:永大。

照護線上20171109日)熱痙攣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癲癇?取自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11/febrile-seizure.html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573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57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