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憂鬱症之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憂鬱症個案住院期間的日常生活安排

1.1病房環境安排須重視色調,宜明朗、溫和、光線充足,勿吵雜,家具簡化,減少環境刺激。

1.2與個案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使其增進與工作人員間之信任。

1.3定期安檢:個案通常會有自傷或自殺等行為,要特別注意環境的安全性,並敏銳觀察是否有出現自殺徵兆。

1.4鼓勵多參與活動,例如:職能治療、團體治療活動…等。

1.5定期藥物評估:定期評估個案服用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假使藥物效果不明顯,將與醫療團隊討論,並確實讓個案規則服藥。

2.憂鬱症個案返家後,家屬可協助之日常

2.1病人通常會有食慾差或拒食現象,宜鼓勵或陪伴其進食,以少量多餐之方式及定期評估飲水狀況,應選擇易消化、高熱量、蛋白、維生素的食物。

2.2憂鬱症病人易有便秘情況,可增加飲水量、蔬菜、運動以促進腸蠕動,並培養固定時間如廁。

2.3規律生活也是憂鬱症病人最需要的,早睡早起,隨時保持愉快心情,多接受陽光,陽光中的紫外線可改變一個人的心情,而對凡事可有「光明面」的看法,另外周圍親友的鼓勵與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2.4鼓勵病人白天安排適當活動減少臥床,運動對於憂鬱病人的效果很好,如慢跑、體操、散步、打球等,多活動身體,可使心情得到放鬆作用,以促進晚上睡眠之品質,亦可鼓勵參與非競爭、簡單容易完成的活動,必要時陪伴病人參與,待病情改善後,逐漸培養病人脫離依賴漸趨獨立。

2.5病人因症狀影響或是人格特質較依賴,使得做決定及開始行動有很大的困難,初始可以參與做決定的過程,減輕負擔,慢慢的讓病人學習自己獨立做決定,體會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成長經驗。

3.自殺防範

3.1預防自殺:評估病人自殺之危險性,例如有無自傷史及自傷意念,密切觀察病人之情緒及行為反應,以提高警覺,預防意外之發生,有高危險性之

病人宜密切觀察其情緒及行為反應,清楚其行蹤,以建立安全之環境。

3.2憂鬱症病人有自殺的意念,除了一般的陪伴、傾聽原則以外,要注意幾點:

3.2.1尋求援助,通知他人:勿自行處理,應找尋專業人員的協助。

3.2.2關心同理,先排除自己的主觀價值觀及道德,了解想自殺的人多有情緒低潮及行為退縮的徵兆,對他多些關心、同理及安慰他的感受,不要批評。

3.2.3勿守密,當會影響一個人的生命安全時,守密性就被置於第二線。

3.2.4再保證,提供對他的盼望,提醒他有人可以幫助他,事情會變好。

4.參考資料

黃宣宜(2015).情感性疾患之護理.於黃宣宜總校閱.最新精神科護理學(九版,9-1~38頁).台北市:永大。

衛生福利部(2015,6月).認識憂鬱面對憂鬱擺脫憂鬱—憂鬱情緒障礙自助手冊.取自https://health99.hpa.gov.tw/flipbook/21924/#p=2

蕭淑貞、王純娟、劉玉雲、戎瑾如、黃瑞媛、廖肇安等作(2016).精神科復健機構、日間留院.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九版,670~6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423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42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