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憂鬱症藥物治療的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3月16日

1.憂鬱症藥物須知

1.1抗憂鬱劑對情緒的改善和生活的提升很有幫助,其藥物療效約在用藥4-6出現,一般大多須連續治療1個月左右,情緒才會有改善。

1.2對於曾有企圖自殺的病友,其藥物須由家屬保管,且此時家屬應多陪伴於病人身旁,隨時注意病人是否有自傷之想法與計畫。

1.3服藥須遵守醫師的指示不可自行減藥或加藥。

1.4避免喝濃茶、咖啡、酒精性飲料,以免影響藥物作用。

1.5保持輕鬆的心情與規律的生活作息。

2.服用藥物注意事項

2.1口乾:每當感覺口乾時可將水含於口中約20秒後吞下、嚼口香糖、含酸梅等方法,以刺激唾液分泌;應注意避免過度攝取水分,導致水中毒。

2.2眩暈:改變姿勢時,採緩慢漸進方式,起床時可先於床緣,雙腳擺動5分鐘後再站起來,以減少眩暈不適情形及避免跌倒之危險。

2.3視力模糊:閱讀時用放大鏡、選擇字體較大之閱讀刊物。

2.4解尿困難:當有尿液時以溫水刺激膀胱部位、聽流水聲或洗溫水浴以促進排尿,並告知醫師或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2.5便秘:多補充水分攝取,約每天喝6-8杯並保持每日運動習慣,多吃綠色蔬菜、黑棗、麥麩等高纖食物,必要時依醫師處方服用軟便藥物。

2.6嗜睡:應避免操作機械、開車等行為,以免造成意外傷害。

3.參考資料

連寶珠、廖肇安、劉宜釧(2019).抗憂鬱藥物.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十版,183-192頁).台北市:華杏。

楊翠媛(2018).抗憂鬱劑.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學(四版,187-190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3-16瀏覽人次:1,678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3-16瀏覽人次:1,67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