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拇趾外翻及術後照顧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 拇趾外翻」的定義
    • 正常的大拇趾會外偏10-15度,若超過20度就叫做「拇趾外翻」。其主要特徵是第一蹠趾關節正中面明顯突出;形成骨狀突出物,此疾病常具有家族遺傳,其中女性與男性比例為10:1。

2.造成「外翻」的原因

2.1外在因素:經常穿著狹窄、尖頭又高跟的鞋子,使得大拇指基底部關節長期受壓迫而脫位,造成大拇指往外側彎、內側肌腱鬆弛而導致拇趾外翻。

2.2內在因素:因遺傳、扁平足及足跟肌腱異常收縮等因素導致拇外翻。

3.症狀

3.1疼痛和腫脹是最常見的主訴,且穿上鞋子時症狀會更加重。受壓骨突處會形成發炎性囊腫,使大拇趾關節腫脹、足部變寬而產生外觀畸形,嚴重影響穿鞋與美觀。

3.2腳趾檢測方法:站立並把雙腳合上,查看拇趾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大於15度,若有即為拇趾外翻。

4.拇趾外翻」的治療

4.1保守治療

4.1.1改善鞋子:寬頭、軟質表面、鞋跟不可超過2吋高度。

4.1.2物理治療:使用特製支持輔具或矯正鞋墊,可減少活動時拇趾外翻的壓   力,除可增加穩定度外,也能緩解活動時的疼痛。

4.1.3症狀治療:熱敷、休息、消炎止痛劑或施打類固醇。

4.1.4復健法:拇趾內翻體操(洗澡後把拇趾往反向牽拉扭轉按摩10分鐘)、用毛巾訓練腳趾的抓力、做腳趾開閉運動,配合穿著矯正鞋墊效果更好。

4.2手術治療

4.2.1手術方式為將拇趾內側的骨狀增生物切除,把拇趾內緊繃的肌腱放鬆,之後將內側之關節囊縫緊,再做角度矯正。

5.手術後照護

5.1患肢以枕頭抬高並冰敷3天,以減輕術後腫脹。

5.2下床活動請使用輔具,避免患肢過度負重,術後6週內採以腳跟先著地之方式行走,或可自購前足減壓鞋」,其寬面的鞋楦頭能減緩拇趾接觸面壓力

5.3保持傷口敷料清潔乾燥,由於骨頭與軟組織癒合約需8週,將會安排回診時間進行拆線。

5.4兩週至一個月後,評估工作性質,可開始作返回工作崗位之準備。

5.5三個月可開始做體育方面的運動。

5.6避免再穿著過尖、鞋跟過高之鞋類,以免拇趾外翻復發。

6.參考資料

馮容芬(2016)‧足部常見問題‧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七

版,611-615頁).台北市:華杏。

Anderson, M. R., HO, B. S. and Baumhauer, F. F.(2018). Current Concepts Review:  Hallux Rigidus. Foot & Ankle Orthopaedics, 3(2), 1-11.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2,092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2,09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