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新生兒沐浴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目的:

清潔皮膚,避免皮膚皺摺處因汙垢堆積產生刺激;予以臍帶護理,預防臍帶

發炎;觀察新生兒任何異常情況。

2.準備用物:

浴盆、小毛巾、大毛巾、衣服、尿布、沐浴乳、臍帶護理包(棉棒、75%酒

精)。

3.步驟:

3.1剪短指甲、洗淨雙手並脫除手錶和飾品,以免傷害寶寶皮膚。

3.2準備乾淨衣服(棉質為佳)、尿布在旁備用。

3.3調節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5度~28度,風大時關上門窗,天冷時可使

用電暖爐。

3.4浴盆內先放冷水再放熱水,調成溫水,水溫約為41-43℃,水量約浴盆1/2至1/3深。

3.5解開衣服,觀察嬰兒皮膚顏色,以大毛巾包好身體,注意保暖。

3.6以小毛巾一角,由內而外擦洗眼睛。

3.7再以小毛巾四角擦洗鼻子、嘴巴、耳朵外側及後側,最後毛巾輕輕擦洗全臉。

3.8將寶寶腰臀部放在媽媽的左腋下夾著,左手支托寶寶的頸背部,再以左手

大拇指與中指各蓋住其兩耳,以防水入耳朵,右手沾沐浴乳與水洗頭髮,

以小毛巾擦乾。

3.9左手抓寶寶的左手臂腋下,使寶寶頭、肩膀皆靠在媽媽的左手臂,成半

坐姿,清洗頸部、胸部、腹部、四肢,包括腋下、腹股溝和生殖器,皮膚皺摺處特別需注意清洗。

3.10再以右手抓寶寶的左手臂腋下,讓寶寶的臉靠在媽媽的右手臂上,清洗

背部、臀部及肛門

3.11以大毛巾輕輕擦乾寶寶身體。

3.12臍帶未脫落前,以2-3支棉棒沾75%酒精擦拭臍斷面及臍根處。

3.13穿上衣服及尿布即可。

4.參考文獻:

張詠涵、蔡金杏(2017.新生兒的護理.周汎澔總校閱,產科護理學(三版,1360-1365台北市:永大。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213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21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