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日間病房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3月12日

1.何謂日間病房

1.1設有專門醫護團隊,病人可接受專責照顧,每日往返家裡與醫院,白天來院接受照顧參與各式復健治療訓練課程,提供多樣化的生活、工作訓練、推廣回歸社會就業、降低家庭和社會負擔,且可協助維持服藥規則、促進病情穩定,家屬們也可獲得支持與醫療諮詢等。

2.目的

2.1(三級預防)提供病人持續性的復健照護,幫助症狀穩定,降低再住院機會。

2.2提供職業復健與工作訓練,提升病人生活調適能力,並培養獨立生活技能,

以便日後能順利進入社區職場。

3.符合條件

3.1符合精神疾病診斷

3.2精神疾病之症狀穩定。

3.3不需全日住院,經醫師評估有復健治療需要並能積極配合

3.4局部功能退化之精神疾病病友,有動機能遵從醫囑。

3.5能持續參與課程活動。

3.6家屬願意配合復建計劃。

4.日間病房的好處

4.1使病人在不與社會脫節情況下,逐漸恢復加強自我照顧能力。

4.2提供團體治療,例如:心理衛生教育、技巧訓練及環境治療,維持日常作息規律。

4.3一般服藥、疾病或照顧諮詢,延續治療效果,幫助病情穩定

4.4培養工作習性及技能,達到適應家庭與社會生活,提供就業訓練或相關資源轉介。

4.5降低家屬白天照顧的壓力,達到個人與社會的最佳功能。

 

5.參考資料

徐瑩微(2014).社區心理衛生與慢性精神病護理.精神科護理學(九版,511-536頁).新北市:高立。

黃宣宜(2015).思考性疾患之護理.於黃宣宜總校閱.最新精神科護理學(九版,18-3~15頁).台北市:永大。

謝欣倪、謝杏玲、許維書、李敏華、蘇燕雲、李美英(2013).提升精神科日間

照護病房病人到院率.護理雜誌,60(3),81-87。

蕭淑貞、王純娟、劉玉雲、戎瑾如、黃瑞媛、廖肇安等作(2016).精神科復健機構、日間留院.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九版,670~6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3-12瀏覽人次:2,719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3-12瀏覽人次:2,72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