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早期破水的護理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定義

1.1在尚未真正產痛發生之前,羊膜即已自然破裂,造成羊水流出。

1.2早發性早期破水:37週前發生羊水流出情形,發生率約3%,是佔所有早產原因的30~40%

2.破水的徵兆

突然有一股清澈液體自陰道流出,無法自行控制,很明顯並非在解尿,可能持續大量的流出羊水或是斷斷續續有少量的分泌物。

3.早期破水的危險性

3.1對母親的影響:主要是增加子宮內感染(如絨毛羊膜炎)的機率,嚴重者可能發生敗血症,甚至休克而死亡。

3.2對胎兒的影響:可能發生早產、感染、呼吸窘迫、缺氧、臍帶脫出、胎盤剝離等併發症。最危險的是臍帶脫出於陰道內,受壓使胎兒血循環中斷,導致胎兒突然死亡,發生機率大約是0.3~0.6%。

4.早期破水後注意事項

4.1保持鎮定,迅速就醫,確定診斷。

4.2正確執行會陰沖洗及使用衛生棉墊,避免感染。

4.3觀察破水的顏色、性質和量。

4.4儘量臥床休息,為預防臍帶脫出,應保持頭低腳高姿勢。

4.5注意任何感染徵兆,如分泌物有惡臭、發燒38℃以上、子宮壓痛、羊水出現異味或墨綠色胎便、胎動突然明顯增加或減少等,須告知醫護人員。

5.預防早期破水的方法

5.1注意個人清潔衛生,若有陰道炎或慢性子宮頸炎情形,建議於妊娠前期或中期治療好。

5.2在妊娠第14到18週,有子宮頸閉鎖不全者須接受手術治療。

5.3防止對孕婦腹部的衝撞,懷孕最後一個月暫時避免性生活。

5.4臨近預產期不應過度勞累,多胞胎或羊水過多者要延長臥床休息的時間,建議採左側臥及高床尾,以維持子宮胎盤灌流。

5.5適當補充營養,建議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及高纖維的飲食,以增加母體免疫力及避免便秘的情形。

5.6定期接受產前檢查,並注意危險徵象,若出現子宮壓痛、破水及陰道分泌物異常的情形,應立即回診就醫

6.參考資料

柯淑華、王佳音(2017).早期破水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623-633頁).台北市:華杏。

陳寶如(2017).待產與生產階段之合併症及其護理.於周汎澔總校訂,產科護理學(三版,34-36頁).台北市:永大。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4,898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4,89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