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板機指患者須知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什麼是「板機指」

1.1手指肌腱被包覆於含滑液的中空構造內,稱為「腱鞘」,可潤滑肌腱,減少運動時的摩擦,但若手指經常屈伸,腱鞘在反覆磨擦下易引起發炎腫脹、纖維化,使肌腱滑動困難,最後發生「狹窄性屈指肌腱腱鞘炎」,嚴重時會在手指基部形成硬化結節,使得手指頭在彎曲後伸直時會卡住,以致末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手指屈伸產生阻力而引發疼痛,出現類似扣板機的喀喀聲,故稱之為板機指,常發生於活動量較大的大拇指及無名指。

2.發病原因為何

 2.1先天性或與代謝問題(如糖尿病)、痛風及類風溼性關節炎有關。

 2.2後天造成佔大多數,常見於作業員、家庭主婦等,需反覆使用手指動作者。

2.3女性由於荷爾蒙影響發生機率較男性高,特別是在懷孕期及分娩後初期

3.板機指會有那些症狀

3.1疼痛:指關節屈曲或伸展動作時,會有疼痛感覺。

3.2關節緊鎖感:尤其於早晨醒來時症狀最明顯,泡熱水(以手測試水溫,以不燙手之溫水)及活動後,症狀會改善。

3.3在後期症狀較為嚴重的情況下,若勉強將手指伸直,還會發出彈響聲。

4.板機指的治療

4.1絕對休息:讓肌腱得以休息而減緩發炎,或可使用「板機指護套」,限制患指關節的活動度

4.2低能衝擊波物理治療:能透過皮膚表層激發組織自癒過程,改善血循刺激細胞更生。

4.3局部注射類固醇:減緩發炎反應減輕疼痛,若症狀持續四週後可追加第二劑,但若症狀仍無改善,則不建議再施打,因反覆打針易造成感染及肌腱斷裂之風險

4.4手術:經其他治療無效時才考慮手術,方式為把卡住的肌腱結節切開或放鬆,讓肌腱能順利滑動,使手指活動功能回復正常。

5.板機指術後及返家注意事項

5.1觀察患處皮膚的顏色、溫度,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並可用枕頭抬高患肢、減輕腫脹。

5.2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及高維生素C飲食(如魚、肉、奶、蛋、豆類製品、水果…等),以促進傷口癒合。

5.3復健運動:以健側手握住患部手指,向後壓至緊繃狀態,維持5~10秒後,再慢慢彎曲手指至手掌心內,同樣維持5~10秒,如此重複進行5~10次。

5.4返家後,若有發燒、患處紅腫熱痛及有分泌物等應立即回診求醫。

5.5要避免再從事高頻率、長時間以及出力大的手指動作。

6.參考資料

馮容芬(2016)‧上肢常見問題‧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七版,

607-608頁).台北市:華杏。

Nikos, M.,Rosanna, J., Debasish, Pyne.,Nat, P.,Jennife ,Turner,V. K., Maria.M.,Heinz ,L. (2016). Radial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finger tenosynovitis. Open Access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7, 143-151.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0,948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0,94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