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水腫的認識與照護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水腫的原因

1.1局部的水腫:單腳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及下肢靜脈栓塞問題;外傷手術後的局部的水腫,是因局部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而引起。

1.2腎臟:若是腎病症候群引起水腫,尿液會有泡泡存在,因為大量蛋白質從尿液排泄出去,血液中蛋白質太低;還有一種是嚴重的腎功能衰退,水分和鹽分沒辦法排出,也會引起水腫。

1.3肝臟:主要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常會合併腹水(肚子大大的)、黃疸等症狀出現,因為血清白蛋白太低所致。

1.4心臟:心臟衰竭造成靜脈回流變差導致的水腫,走路或爬樓梯會喘及呼吸困難等。

1.5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及消炎止痛劑,有可能引起水腫副作用。

2.水腫處理方式

2.1皮膚護理

2.1.1選擇柔軟合適的衣物、避免束縛及壓迫。

2.1.2沐浴後,以柔軟的乾布確定指縫間及皺褶處都拭乾後,使用乳液保護皮膚,避免過度乾燥造成緊繃。

2.1.3避免用指甲或尖銳物品抓癢以維持皮膚完整,必要時可戴保護性手套。

2.2飲食:限制鈉鹽(過鹹或醃漬的食物)及水份。

2.3休息與睡眠時肢體應適當的支托,抬高肢體以促進循環,避免四肢長期壓迫,因長期受壓易干擾組織灌流導致皮膚受損。

2.4應每1~2小時更換姿勢以維持適當血循,保持床單平整舒適,避免過度受壓形成壓傷。

2.5適當的關節活動:每日執行全關節運動、等長運動(例如:以手伸直推牆的動作)及等張運動(例如:取物、走路、騎車)等,收縮骨骼肌以促進末梢循環。

2.6勿在水腫的肢體上量血壓、抽血、打針、給予靜脈或皮下輸液。

2.7每日固定時間測量體重,並注意小便量是否減少。

2.8淋巴水腫患者可進行徒手淋巴引流,運用皮膚摩擦力產生牽引作用,透過輕微的橫向壓力刺激淋巴導管的收縮,增加組織間液的壓力,促進淋巴液回流。

3.參考資料

馮容芬(2014).體液、電解質與酸鹼不平衡的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

容芬總校訂,新編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五版,89-91頁).台北市:永

大。

黃玉琪、林靜琪(2015).體液與電解質之平衡.於胡月娟總校閱,內外科護

    理學上冊(五版,277-291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4,421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4,42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