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淺談妄想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妄想症的定義

1.1妄想症的主要問題是缺乏對人的基本信賴,不當多疑、敏感,缺乏安全感且常以否定及投射作用來處理內心衝突,故其社交及婚姻關係一般不良且與人疏離。不同於思覺失調症,妄想症病人在自我照顧及社會功能並不會明顯退化,幻聽或幻覺部分亦不顯著

2.妄想症的症狀表現

2.1妄想內容多與現實生活有關,如:病人深信被跟蹤、被下毒、被傳染、被暗戀 (對象通常是具有權勢名位的人)、被配偶或愛人欺騙、得了一種疾病等。

3.治療方式

3.1目前藥物治療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此外可配合心理治療並介入家庭治療。

4.預後

4.1妄想症之病人若按時服藥及回診,50%可恢復穩定、20%症狀部份可緩解,另30%則症狀較不易惡化

4.2研究指出,若曾勝任需高複雜性或高專業工作、社會適應力較佳、女性、30歲前發病、發病期程短、突發性或有明顯誘因者,其預後較佳。

5.參考資料

王怡文、陳玉婷、賴佑明(2019).妄想症.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10版,381-384頁).台北市:華杏。

蔡素玲、徐瑩微(2018).妄想症.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學(四版,298-300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001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00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