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淺談思覺失調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思覺失調症定義

1.1屬於功能性疾病,其精神活動與現實脫節,而無法在現實生活中執行其功能,會有功能退化現象,而疾病症狀至少持續6個月確立診斷。

2.思覺失調症症狀表現

2.1思考層面思考不合現實邏輯、答非所問、言語貧乏或離題、被害妄想(懷

疑有人要害自己)與怪異妄想(覺得身體與思考受到人、鬼、神控制)。

2.2情緒層面淡漠、情緒反應變少、不適當情感呈現及情緒起伏大

2.3知覺層面出現幻覺(不真實的聽、視、觸、嗅與味覺)。

2.4行為層面:比手劃腳、自我照顧變差(衣著、沐浴、進食等)、怪異行為或

攻擊行為

2.5社會層面:社交技巧變差並退縮在自己的世界裡、家庭關係改變。

3.思覺失調症的原因

3.1真正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研究發現,病人大腦某些部位生化代謝過程出現問題而造成此種改變的原因如創傷壓力、頭部外傷、感染、遺傳與物質濫用

4.治療目標

4.1消極目標:減少幻覺和妄想,使思考符合現實並能與人溝通,更重要的是情緒穩定與不出現暴力行為,讓周遭的人們所接受

4.2積極目標:病人的人際互動改善,逐漸走出封閉的世界,維持自我照顧與職業功能最終返回社會工作並發揮生命的潛能。

5.思覺失調症治療的方法

5.1藥物治療:減少症狀干擾。

5.2心理治療:處理心理創傷壓力。

5.3職能治療:訓練與維持工作能力。

5.4團體治療:學習社交互動技巧。

6.參考資料

王怡文、陳玉婷、賴佑明(2019).思覺失調症.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十版,372-380頁).台北市:華杏。

蔡素玲、徐瑩微(2018).思覺失調症.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學(四版,289-297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592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59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