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當病人出現幻聽該怎麼辦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4月01日

1.何謂幻聽

1.1「幻聽」是精神科疾病常見的症狀,是一種知覺上的障礙,是病人的主觀經驗,外人該如何得知呢?可能有傾聽的姿態、自言自語、怪異行為、以棉花塞耳朵

1.2當周圍沒人時,病人仍會由耳朵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除了說話聲音外,亦可能聽到音樂或其他聲音,而這些聲音,可能是在批評他、罵他、讚美他、說笑話或是命令他做一些事,使得病人無法專心與他人交談,常自言自語、無故點頭、搖頭、大笑或生氣,使病人在無法忍受,因而去傷害自己或是他人。

1.3情況輕微的可能遭到別人輕視、排斥,情況嚴重的則會擾亂自己和他人正常生活秩序,久了以後,造成病人自尊心低落,社交功能退化,開始遠離人群,而這一切,在經藥物治療後,幻聽情形會逐漸減低或消除。

1.4聽幻覺是最常見的一種幻覺,出現時常會導致病人相當不安,例如病人告訴你:「我朋友告訴我快要大地震了,趕快逃命」,此時毋須與之爭辯,合宜的反應是:「那你現在一定感到相當害怕,可是我並沒有聽到你朋友說話」,面對病人的幻聽,護理人員必須接納,同理對方的情緒,也運用了「呈現事實」的治療性溝通技巧。

2.處理幻聽的方式

2.1不要批評,也不要責罵病人。

2.2鼓勵病人描述與幻聽相關的想法、感受及行為,並同理其情緒感受。

2.3轉移病人對幻聽的注意力,與病人討論可行阻斷幻聽方法,可建議病人看電視、洗澡、大聲喊等。

2.4評估病人幻聽內容是否會造成病人或他人傷害,維護病人本身及他人安全,幻聽干擾以致出現暴力或自殘的傾向時,需儘速送醫診治。

2.5當病情逐漸穩定時,直接向病人說明護理人員未經驗到相同的聲音,可協助病人如何辨別幻聽與真實的聲音。

2.6減少不必要的環境刺激。

2.7和病人談論幻聽內容時,儘量用「聲音」代替「他們」。

2.8告訴病人現在正發生什麼事、他正在做什麼事等,以增加其對現實感受。

2.9以具體直接明確的言辭與病人溝通。

2.10病人談論任何真實的事物時給予稱讚、鼓勵。

2.11指導病人對幻聽說「走開」、「安靜」、「我不相信你是真的」。

2.12鼓勵病人當幻聽出現時,仍應和他人互動而不是退縮。

2.13指導病人規則服藥的重要性。

2.14引導病人察覺幻聽所反映的真正需求,當症狀發生時,主動關懷病人需求,提供協助,藉由討論與滿足需求,減少幻聽出現的頻率。

2.15協助病人察覺幻聽如何影響其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當病人察覺受影響時,可增加學習阻斷幻聽的動機。

3.參考資料

江逸萱、羅素貞、許淑惠、楊秋月(2012).以焦點團體探討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對三種幻聽管理策略之經驗.源遠護理,6(1),25-34。

黃宣宜(2015).思考性疾患之護理.於黃宣宜總校閱.最新精神科護理學(九版,8-1~30頁).台北市:永大。

蕭淑貞、王純娟、劉玉雲、戎瑾如、黃瑞媛、廖肇安等作(2016).聽幻覺.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九版,670~6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4-01瀏覽人次:93,510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4-01瀏覽人次:93,51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