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精神病人出院後應如何照顧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3月16日

1.日常生活方面

1.1協助病人照顧自己,從個人衛生習慣的養成開始著手,慢慢教導病人做家事,由少量、簡單開始,而後逐次增加其複雜性和工作量,藉以培養病人的工作能力,增加其自信心,進而鼓勵參與社會活動。

1.2有些病人可能會變得比較懶散、不積極、能力也會逐漸降低,家人要學習接納、鼓勵他,但不可處處為他代勞,這樣反而會剝奪他重新學習的機會,並加強了病人的依賴性;正確原則「教他們去做,而不是幫他們做」。

1.3當病人表現良好時,可給予口頭上的讚賞或實質上的鼓勵,但不可開空頭支票,以免影響病人學習的動機與意願。

 2.藥物方面

2.1增加服藥自主性:瞭解並鼓勵病人說出對疾病治療及藥物的想法,陪同參與治療過程

2.2建立服藥遵從性:陪同病人一起備藥,包括一起確認藥物的劑量及服藥時間,切勿私自調整藥物

2.3紀錄副作用:紀錄病人服藥後之感受、想法並觀察服藥後是否出現不同於往常之反應(如:嗜睡、肢體不靈活、便秘與進食狀況等)

3.支持系統方面

3.1暸解周圍資源:為了讓病人獲得適當幫助並顧及安全,我們須瞭解病人與誰住心情不好時找誰喜歡去哪些地方誰能提供幫助

4.預防疾病復發

 4.1持續追蹤與治療:按時返診與服藥治療,由醫師視病情的變化調整藥物

4.2運動休閒:安排適當之休閒活動以抒發壓力

 4.3飲食:均衡飲食並盡量避免咖啡因與酒精類飲品

 4.4作息:建立固定作息,固定時間點作固定的事

5.參考資料

巫慧芳(2018).治療性溝通.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學(四版,157-170

頁).新北市:新文京。

黃珮玲、黃瑞媛(2019).行為治療的原則.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十版,252-261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3-16瀏覽人次:2,679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3-16瀏覽人次:2,68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