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精神科藥物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2月18日

1.認識精神科的用藥

1.1情緒穩定劑。

1.2抗精神疾病劑。

1.3抗焦慮劑。

1.4抗憂鬱劑。

1.5解藥。

1.6安眠藥。

2.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注意事項

2.1因接受藥物治療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效果,所以治療初期不可因症狀未見改善而放棄治療。

2.2服用藥物後,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副作用,如果嚴重干擾日常生活時,應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不可擅自停藥或加藥。

2.3精神科藥物大多不傷胃,故不需倂用胃藥及限制飯後服用。

2.4溫開水是服藥物最好的飲料,吃藥後可以多喝開水促進藥物吸收及排泄,以免藥物蓄積在體內。

2.5不要認為沒效就加倍服藥,有些藥物稍增加劑量就會出現副作用。

2.6精神疾病病人需長期服藥,即使症狀改善,仍需持續服藥,醫師會依據病情穩定程度及副作用程度定期抽血藥物濃度,給予調整藥物。

2.7安眠藥使用,只要按醫師所開之時間服用,就沒有上癮的問題,服藥後半小時內躺床休息,不能和酒精一同服用;安眠藥長期使用1個月以上,突然停用時,數日內即會產生戒斷現象,症狀有極度焦慮、恐慌、易怒等症狀。故安眠藥的調整,應由醫師依病人睡眠狀況,定期檢調整,勿擅自調藥。

3.參考資料

連寶珠、廖肇安、劉宜釧(2019).精神科藥物治療.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十版,173-203頁).台北市:華杏。

楊翠媛(2018).精神科藥物治療.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學(四版,187-196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2-18瀏覽人次:2,904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2-18瀏覽人次:2,90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