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約束病人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目的

1.1保護病人免於傷害自己和他人,臨床上病人傷害自己的情境如:自拔管路、抓傷自己;傷害他人則見於暴力及攻擊行為。

2.約束方式

2.1手腕式約束法:

2.1.1將保護棉墊環繞在病人手腕或踝部,以預防皮膚磨損。

2.1.2將黏扣帶穿過鐵環後反折固定,輕鬆緊度應合宜,以能伸入2指為原則,

2.1.3使手腕或足踝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免影響血循。

2.1.4將兩條帶子打活結後,綁於床骨架上,應避免約束綁於床欄上,易因移動床欄而使手臂受傷。

2.2乒乓拍約束法:

2.2.1將乒乓拍約束套於手上,手心向下(實心面為手心、網狀面為手背)。

2.2.2將扣帶穿過鐵環後固定打活結,輕鬆緊度應合宜,以能伸入2指為原則,使手腕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2.2.3約束前應檢視手掌、手指及手腕部是否清潔,需要時,協助洗手及擦乾,尤其手指間須保持清潔與乾燥。

3.約束注意事項

3.1需有約束同意書。

3.2會客及家屬在身旁時可請醫護人員解開約束會客畢及離開病人時請告知護理人員,以維護病人管路安全。

3.3約束帶會阻礙肢體正常活動,需每兩小時鬆開約束帶至少5-10分鐘,給予肢體活動並觀察血液循環,包括末梢肢體的顏色、溫度、感覺及活動度。

3.4每兩小時改變姿勢,以預防局部皮膚受壓及關節僵直。

4.合併症

4.1使用約束帶造成皮膚擦傷、脫皮或長疹。

4.2活動度減少、肢體水腫。

4.3皮膚顏色、感覺改變、指甲變白、局部缺血。

4.4肢體僵硬、神經損傷、肌肉骨骼傷害。

5.何時可解除約束

5.1當病可以配合治療時。

5.2當醫療管路移除時。

5.3當病使用鎮靜劑時,無自傷及自行拔除管路的狀況時。

6.參考資料

李淑琍(2015).活動及運動的需要-約束法.於蘇麗智總校閱,實用基本護理學(五版,469-475頁).台北市:華杏。

楊雅淑(2013).活動與運動的需要.於王月琴編著,基本護理學(二版,70-75頁).台北市:永大。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390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39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