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腕隧道症候群及術後照顧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1.1腕隧道症候群為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主要原因是因為手部神經(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由腕骨與韌帶所圍成的「腕隧道」時,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而導致的神經學症狀。

2.「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2.1拇指、食指、中指及橈側無名指會感到痲痹和刺痛,嚴重的病人症狀可以

延伸至前臂、上臂甚至是肩部。

2.2疼痛的地方在手部、手腕,嚴重時可能傳到前臂、手肘、肩膀。

2.3初期在夜間會有間歇性麻痛、感覺遲鈍症狀,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2.4嚴重時手部和手指會因肌肉萎縮而無力使細微的手指動作(扣鈕扣)出現障礙。

2.5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並會隨重複的手腕動作使症狀加重。

3.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3.1以中年家庭主婦居多,與女性腕隧道較細及常年操持家務有關。

3.2手腕曾受過傷或骨折、長期握抓工具使手腕重覆性受壓迫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的人,肌膜韌帶老化失去彈性,使腕隧道內壓力增加造成,通常好發於慣用手,如:搬運工、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

3.3其他如:糖尿病、發炎性關節炎、末端肢體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長期血液透析患者,常併有橫腕韌帶肥厚纖維化,而致使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加劇。

3.4懷孕期間亦會因水腫而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但生產完後會自然緩解。

4.「腕隧道症候群」常見的治療

4.1初期的腕隧道症候群可藉由減少過度手腕動作、使用藥物、持續配戴護腕

2-6週、物理治療等方式加以治療。

4.2若支持性治6週後未有任何改善,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通常是腕關節鏡手術,將失去彈性的兩層肌膜切開,鬆解受壓迫的神經。

5.「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如何照顧

5.1手術後護理

5.1.1術後24小時應密切注意開刀手部的感覺,如有麻木、麻痺、疼痛等,需

告知醫護人員。

5.1.2手術後傷口會以紗布與彈繃固定,請保持乾燥並以枕頭抬高患肢,另配

合冰敷以減輕疼痛腫脹,並促進末梢循環。

5.1.3術後患肢手指仍可活動(可於手掌放一軟球做抓握練習),勿固定不動。

5.1.4抓握運動:手指輕輕伸直至完全張開,維持此姿勢3~5 秒,之後手指再

慢慢彎曲成拳頭狀,重覆5~10 次,一天數次。

5.2出院護理

5.2.1保持傷口敷料清潔乾燥並正確換藥,待拆線線孔癒合後方可正常碰水。

5.2.2勿使用單手取重物,多使用雙手來協助,避免加重手腕負擔。

5.2.3讓手腕處於自然放鬆狀態,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

扭轉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5.2.4持續執行手部抓握運動,也可拿兩個小球放置在手掌上,來回的轉動。

5.2.5請按醫師指示時間返診。

 6.參考資料

王桂芸、楊木蘭(2013).腕隧道症候群.於劉雪娥、王桂芸、馮容芬總校閱,

新編護理學下冊(四版,330-332頁).台北市:永大。

陳泊儒、呂岳謙、王培銘、黃志芳(2018).腕隧道症候群.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3(8),214-221。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3,940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3,94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