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自殺防治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自殺預兆

大多數自殺者在自殺前會出現警告訊號,當週遭的人有下列現象時,可能正處於危機當中,我們應多加關懷注意下列自殺預兆。

1.1語言上的徵兆:語氣反映出情緒低落,常表示對生活或未來感到絕望或無助,話題常環繞著死亡。

1.2行為上的徵兆:突然且明顯的行為改變,如:拒食、活動量減少、無法入眠、立遺囑、分送心愛物品予他人、閱讀有關死亡資料。

1.3環境的徵兆:生活上重大壓力事件或正遭遇失落,如婚姻、感情、學業、職場問題、健康問題、家庭成員相處問題及經濟問題等。

1.4情緒的徵兆:情緒低落或不穩,對生活失去興趣與動機,對過去覺得重要的東西沒有感覺。

2.珍愛生命守門人三步驟

2.1一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關懷與鼓勵,主動關心並鼓勵當事人可將面臨的問題與他人討論,以積極正向態度鼓勵當事人面對人生。

2.2二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與他的家人、同學、好友或其他親近的人保持聯繫,共同以一個關心、支持的網路來協助他。

2.3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可尋求專業輔導單位,如行政院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生命線當地直撥1995、張老師當地直撥1980等尋求協助。

3.社會資源

3.1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有介紹自殺防治相關課程,可多加利用。

4.參考資料

張哲瑞(2016).醫療安全暨品質研討系列《86》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課程.臺灣醫界,59(8),25-31。

黃宣宜(2013).思考性疾患之護理.於黃宣宜總校閱.最新精神科護理學(八版,7-23~33頁).台北市:永大。

蕭淑貞、王純娟、劉玉雲、戎瑾如、黃瑞媛、廖肇安等作(2016).精神科復健機構、日間留院.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九版,670~6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11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1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