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護病房

訓練脫離呼吸機的時機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脫離呼吸機的條件

1.1病人必須要能有自己呼吸的能力,才能考慮脫離呼吸器。

2.可以開始準備脫離呼吸機的時機

2.1潛在問題已得到改善(如:感染問題)。

2.2病人可以咳嗽、清除痰液及分泌物。

2.3急性期後,生命徵象維持穩定,有能力自己呼吸時。

3.脫離呼吸機的方法

3.1醫師與呼吸治療師討論後,會將呼吸機設定採漸進式調整,由大部份依賴呼吸機→呼吸機部分協助→無呼吸機協助(僅使用氧氣),並通過呼吸功能測試。

4.會客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

4.1給予病心理支持減緩恐懼及焦慮感,增強其信心。

4.2協助執行胸部擴張運動,如:將病人雙手舉起或執行雙手的主動(或被動)關節運動。

5.暫停呼吸訓練的情況

5.1呼吸速率≧35/分達5分鐘。

5.2心跳≧140/分或有變化達20%增加或減少

5.3血壓≧180mmHg或≦90mmHg

5.4氧氣飽和濃度≦90%或降低4%

5.5過度焦慮或躁動不安。

5.6盜汗。

6.脫離呼吸機失敗因素

6.1生理層面

6.1.1心臟狀態有心臟衰竭之情形,導致無法供應足夠的血量來滿足身體休息或運動時代謝之所需。

6.1.2酸鹼狀態不易將二氧化碳CO2排出的病人,容易造成急性鹼中毒。

6.1.3代謝狀態身體有低磷血症和低鎂血症的病人,容易造成肌肉無力;有甲狀腺功能低下者,易出現呼吸肌無力。

6.1.4藥物有使用麻醉劑、鎮靜劑、安定或安眠藥之病人,容易造成肌肉力量受抑制;使用神經肌肉阻斷劑者,易呼吸肌無力。

6.1.5營養有過度餵食及營養不良者,可能出現肌肉無力、免疫功能受損等問題。

6.2心理社會層面:如以往脫離失敗的挫折、痛苦、絕望、害怕死亡、無助、缺乏控制感、不確定感、瞻望、憂鬱和焦慮等。

7.參考資料

王桂芸、李惠玲(2016).呼吸系統疾病之護理-機械性通氣.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七版,1021-1027頁).台北市:華杏。

陳夏蓮、葉明珍(2015).機械性換氣與相關措施.於胡月娟總校閱,內外科護理學上冊(五版,985-1001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0,250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0,25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