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認識妊娠糖尿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定義

一般孕婦吃甜食和水果不會導致妊娠糖尿病。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發生率約1-3%,會於產後消失。

2.篩檢方法

 2.1在懷孕24-28週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後1小時抽血測血糖值,若超140mg/dl,需要進一步安排75公克口服葡萄糖耐糖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

2.2口服葡萄糖耐糖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孕婦喝75公克的葡萄糖水之前,先抽血確定空腹血糖值,喝完葡萄糖水後12小時各抽一次血,正常的標準如下表,如果有1血糖值超過標準,就會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OGTT 靜脈血漿葡萄糖值(mg/dl)
空        腹 <92
服用葡萄糖後1小時 <180
服用葡萄糖後2小時 <153

3.合併症

3.1羊水過多症、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水腫、急性腎盂腎炎、血糖上升、貧血、感染、視網膜病變、甲狀腺功能不良、白色念珠菌陰道炎、泌尿道感染等,引起早產的比例也提高許多。

4.對胎兒的影響

4.1胎兒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症、黃疸症或低血鈣症、子宮內生長遲滯、新生兒紅血球增多症和膽紅素過高等。

4.2若血糖控制良好,按時產前檢查,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

5.飲食注意事項

 5.1採均衡飲食,熱量、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須降低。

5.2在總熱量不變下,採少量多餐,並注意質與量之分配,可使血糖較平穩。

5.3水果方面,任何水果都可以吃,但要限量,儘量不要選用果汁,如1杯柳丁汁,就有3-4顆的量。

5.4米飯中添加糙米、胚芽米、燕麥片等。

5.5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

5.6飲食烹調方法:建議炸雞改成烤雞或白斬雞(去皮)、煎豬排改成滷豬排或白切肉、炸豆腐改為涼拌豆腐等也控制熱量攝取。

6.注意事項

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血糖的控制大多能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少數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就必須考慮以注射胰島素治療。

7.參考資料

柯淑華、黃美荏(2017).高危險孕婦的護理-糖尿病.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586-593頁).台北市:華杏。

黃慧琪(2017).高危險性妊娠相關疾病及其護理.於周汎澔總校訂,產科護理學(三版,31-36頁).台北市:永大。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411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3,41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