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認識擬身體障礙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4月01日

1.定義

以各類身體不適的抱怨為主要的症狀,常見包含身體化症、轉化症及慮病症三種:

1.1身體症狀障礙:一種發生在30歲以前,且具有多種身體症狀的疾病,症狀會延續一段時間,包含疼痛、腸胃症狀、性功能障礙及假性神經學症狀,如麻痺、吞嚥困難、失去感覺功能、失語等。

1.2轉化症:一種或多種運動或感覺功能異常的症狀,為心中不安的衝動、慾望或情緒衝突,選擇性的轉化為感覺或運動系統的功能障礙,此症狀的發生常與心理因素有關,臨床多以癱瘓、失明、失語等呈現。

1.3罹病焦慮症罹患焦慮症者則各年齡層皆有,病人會過份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錯誤解釋身體症狀,堅信自己得病且害怕自己會得某種病,而此害怕是源自病錯誤解釋身體症狀或身體功能,其症狀持續時間至少6個月。

2.治療

2.1藥物治療:通常為症狀治療,有焦慮情形時,則給予抗焦慮或精神安定效果的藥物,如BZD類的藥物,可以協助病放輕鬆、減少心理防衛。

2.2心理治療: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包含:認知治療、行為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支持團體、家族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包括生理回饋法及社交技巧訓練,皆可改善症狀。

2.3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3.參考資料

林靜蘭(2015).身體症狀及相關障礙症之護理.黃宣宜總校訂,新編精神科護理學(二版,2203-2218頁).台北市:永大。

張榮珍、李朝雄(2016).身體症狀及相關障礙症與解離症之護理.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 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九版,466-470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4-01瀏覽人次:7,568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4-01瀏覽人次:7,56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