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躁鬱症藥物治療的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4月02日

1.情緒穩定劑療效

1.1可協助病人穩定情緒,對於躁症憂鬱的症狀都有療效,尤其是躁症。

1.2能夠有效調節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例如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的分泌量。

2.情緒穩定劑的副作用

2.1鋰鹽-口渴、多尿、腹部絞痛、稀便、噁心、嘔吐、手抖、手腳無力、倦怠、思考遲緩、體重增加、皮膚長粉刺、甲狀腺腫大臉部足踝水腫。

2.2癲通-頭暈、白血球數量減少、暈眩頭痛、嗜睡、皮膚紅疹、腸胃不適。當白血球減少時易產生發燒、黏膜潰爛、皮膚疹之症候群。

2.3帝拔癲-胃腸不適、無力、倦怠感、噁心、體重增加、短暫掉髮、口齒不清。

3.處理方法

3.1口渴可以多喝白開水、勤潄口、口含冰塊或嚼口香糖以促進唾液分泌來改善。

3.2若手抖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則可與醫師討論治療此副作用。

4.注意事項
 4.1須規則和持續服用才有效,且不可挑藥吃。
4.2服用的劑量需經醫師決定,因劑量不足時其治療效果不好,過量時則會引

起一些嚴重的副作用,故要規則回診治療。

4.3注意水份及飲食足夠之攝取。
4.4如遇有嚴重腹瀉、發高燒、步態不穩、嗜睡或身體疾病時,需與醫師聯繫

服藥問題,若未能聯繫,可暫時停藥然後再大量飲水並儘速至醫院抽血測藥物濃度。

4.5服藥期間,如有合併其他藥物治療,需與醫師討論所需注意事項。
4.6為確知劑量是否適當,請依照醫師安排的時間來院做定期的抽血檢查。
4.7抽血檢查時間是在前一次服藥後10-12小時內,需空腹抽血。
4.8預計懷孕或已懷孕的女性,須與醫師討論服藥問題。

5.參考資料

連寶珠、廖肇安、劉宜釧(2019).精神科藥物治療.於蕭淑貞編著,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10版,173-183頁).台北市:華杏。

楊翠媛(2018).抗憂鬱劑及情緒穩定劑.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學(四版,187-191頁).新北市:新文京。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4-02瀏覽人次:10,217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4-02瀏覽人次:10,21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