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骨髓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什麼是「骨髓炎」

1.1是指骨骼受到細菌的感染,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為最常見的致病菌,有分急性及慢性骨髓炎兩種,病程超過4週為慢性,小於4週為急性,都是起因於一種或多種病原微生物侵入體內,造成骨及周圍組織產生炎症。

2.「骨髓炎」有那些症狀

2.1患部紅、腫、熱、痛,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會蔓延至骨骼外面的軟組織,而有膿瘍腫脹發生,甚至引起骨骼壞死。

2.2患肢疼痛行動困難。

2.3發燒。

3.診斷

 3.1核磁共振影像(MRI):最適用於骨髓炎早期診斷。

3.2骨掃描可協助用來確診早期骨髓炎。

3.3骨骼組織切片從患處抽取液體進行細菌培養,以確定菌種,找出合適抗生素,也為診斷骨髓炎最準確的方法。

4.如何治療

4.1保守治療

4.1.1抗生素治療:全身或局部抗生素治療,至少4-6週,服藥不可間斷或擅自停藥,以維持療效。

4.1.2輔助治療:如高壓氧治療,可提高白血球殺菌能力,改善感染症狀,及加強組織膠原生,促進傷口癒合能力與骨質新生

4.1.3執行傷口換藥。

4.2手術治療:使用抗生素48小時後仍無明顯反應者,就可考慮進行手術,主要是行深部清創手術或腐骨切除術,或經醫師評估是否於術後使用負壓抽吸機系統來輔助抽取傷口膿液並促進組織血循同時移除發炎壞死組織。

5.骨髓炎術後及返家注意事項

5.1局部冰敷及抬高患肢,促進末梢血循回流,減輕腫痛。

5.2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C、D及高鈣飲食(如魚、肉、奶、蛋、豆類製品、水果…等),以促進傷口癒合並增加抵抗力。

5.3若無特殊限制應多攝取水分,每天2000-3000ml,以增加代謝,預防大量抗生素可能造成的腎臟合併症

5.4若步態不穩,請務必採漸進式下床活動,並使用輔具活動(如拐杖、輪椅)。

5.5住院期間每日會為您換藥一次,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術後使用負壓抽吸機系統,因屬於密閉式系統故不需每日換藥,可減少換藥時之不適。

5.6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需每日執行身體清潔及更換乾淨衣物、加強口腔衛生,保持指甲平整。

5.7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禁止熬夜、抽及喝酒等不良習慣,避免身體免疫力降低,導致骨髓炎復發。

5.8避免於傷口上塗抹膏藥或草藥,以防加重感染。

5.9依醫師指示持續服用口服抗生素至少6週以上,切勿與食物一起服用,以免影響藥物吸收,並按時回診追蹤。

5.10若有發燒、患處紅腫熱痛及有分泌物等情況,應立即回診求醫。

6.參考資料

陳雅玲(2017).骨折合併症,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11-112頁).台北市:高

點文化。

馮容芬(2016).骨髓炎與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七版,569-5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0,256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10,25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