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上石膏前後病人須知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使用石膏固定的目的

1.1於骨折癒合期間提供固定、支持和保護的作用。

1.2預防及矯正畸形。

1.3肌腱及韌帶扭傷後固定作用。

2.注意事項

2.1剛上完石膏固定時約10-15分鐘溫度會升高,若有溫度過高時可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2.2石膏未乾燥前(約24-48小時才完全乾燥),需維持空氣流通,採自然乾燥,不可覆蓋床單或衣物,也需避免指尖壓凹石膏及負重

2.3注意病人翻身及活動時的安全,避免患肢受壓迫,若需移動患肢,則以手掌或軟枕扶持患肢。

2.4石膏乾燥的象徵為白色、發亮、無臭味,如同牆壁的觸感;若未乾,則呈灰色、陰暗、有霉味。

2.5抬高患肢,若患肢為上臂則高於心臟,若為下肢宜高於臀部。

2.6每天評估肢體末端,觀察是否腫脹、麻木、刺痛、燒灼或冰冷等現象,將肢體抬高,並活動肢體,以刺激血液循環減少腫脹,若症狀仍持續,應回醫院診查。

2.7做石膏內肌肉收縮運動,例如手臂上石膏者做握拳、放鬆的重覆動作,下肢骨折則可執行腳趾運動,以維持肌肉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及減少關節僵硬。

2.8觀察石膏表面及石膏邊緣有無滲液、出血,或石膏內感覺灼熱,或惡臭、霉味,若有異常,應回醫院檢查

2.9皮膚癢時,可用潤滑油抹於石膏外緣皮膚,或以冷風朝石膏開口吹,不可將任何物品(如棍子)伸入石膏內,以免破皮,也不可在石膏上油漆或用石膏布覆蓋,使之密不通風。

2.10石膏夾板為半片之石膏,針對於開刀後已有內固定植入物之手術肢體使用,以利換藥及觀察傷口變化。

3.石膏拆除的注意事項

3.1用電鋸鋸開石膏時會顫動,但不會疼痛或傷到皮膚,不用擔心。

3.2石膏拆除後,皮膚會有酸味、脫屑或痂皮,是因出汗或皮膚外層脫皮所致,可用中性肥皂及清水輕洗皮膚,拭乾後再塗抹乳液,避免用力刷洗皮膚,造成皮膚破損。

3.3石膏拆除後,會有肌肉無力、關節僵硬現象,故仍需支托患處,不可用力,並逐漸加強肢體活動量

3.4石膏拆除後應避免立即下垂肢體,以免產生充血腫脹感,應持續給予支托抬高,待腫脹情形改善,再逐漸增長下床時間。

3.5可抬高患肢,促進循環,白天可穿彈性襪或包紮彈性繃帶,預防水腫。

3.6依醫師指示執行石膏固定肢體之等長活動,例如:手指抓握運動及抬腿運動。

4.參考文獻

王桂芸、楊木蘭(2013).石膏護理.於劉雪娥、王桂芸、馮容芬總校閱,新編護理學下冊(四版,266-275頁).台北市:永大。

馮榮芬、李慧玲、方又圓、吳麗彬(2017).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下冊(七版,550-55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662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2,66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