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婦產科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定義

1.1非感染性乳腺炎:當乳房一部份的奶水沒有排出,乳腺管被黏稠乳汁塞住,且未妥善處理造成之乳房組織發炎情形。

1.2感染性乳腺炎:大多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發炎情形,通常發生在乳頭破裂或奶脹而使細菌侵入乳房組織。

2.症狀

2.1高燒38.5℃(甚至40℃)以上及感到疲倦。

2.2乳房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

3.可能的原因

3.1太晚開始餵母乳、餵食不規律、限制寶寶吃奶的次數及時間。

3.2哺餵母乳的初產婦,母親哺餵姿勢錯誤導致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沒有把奶水吸出來或只有排空一部份乳房。

3.3乳房漲奶卻未適當擠出乳汁以利排空。

3.4母親胸罩太緊阻塞了奶流,也可能因乳房垂著使下方的乳汁引流較差。

3.5乳頭破皮、皸裂,藉由寶寶的嘴或成人的手使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3.6媽媽過度疲倦、情緒緊張、處於壓力狀態、營養不良或免疫功能差。

4.處理的方式

4.1媽媽要充分休息,寶寶有尋乳反射時不限時間及次數哺餵。

4.2觀察乳腺阻塞的原因並予修正:調整母親哺餵姿勢、注意寶寶是否含乳姿勢錯誤,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份的奶水。

4.3教導母親手擠奶技巧及乳房按摩方式。

4.4檢視衣服或胸罩是否太緊導致乳腺阻塞;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時,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

4.5患側繼續哺乳:乳腺發炎仍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讓奶水能繼續順暢的排出,才能快速的改善症狀。

4.6當寶寶吸吮時,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

4.7乳房局部紅、熱或脹痛之處,適當冷敷或冰敷(注意避免凍傷),以改善脹痛,餵奶前再配合熱敷後按摩,幫助奶水容易被吸出來。

4.8母親哺餵姿勢採:母親一手給予寶寶頭、頸、臀部適當支托、讓寶寶身體面向母親含乳(寶寶嘴巴張大、上方露出乳暈較多、下唇外翻,下巴貼近乳房)。

4.9避免酒類及易發奶之食物,以免脹奶更厲害,待紅腫消退及退燒後再恢復食用。

4.10水份攝取至少3000ml以上及補充足夠營養。

4.11若已有發高燒現象,請儘速就醫,請醫師適當診斷開退燒藥,視情況必要時需用抗生素治療。

5.參考資料

黃慧新(2017).產後期合併症及其護理.於周汎澔總校閱,產科護理學(三版,

15-16頁).台北市:永大。

蘇莉婷、張富勝、李育慶(2017).乳腺炎與母乳哺育.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2(9),257-263。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204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3,20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