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

睡眠障礙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3月12日

1.定義

1.1連續睡眠障礙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且障礙程度已造成主觀的疲累、焦慮,或客觀的工作效率下降、角色功能障礙。

2.影響睡眠的因素

 2.1工作及睡眠時間與生理時鐘相反。

2.2飲用刺激性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茶、咖啡、可樂、酒或吸,這都會使中樞神經興奮,造成入睡困難。

2.3休息的環境不良,有噪音、燈光太亮、床太硬或太軟、室溫過熱或過冷。

2.4身體不舒服:如飢餓、過飽、頻尿、咳嗽、疼痛等身體不適。

2.5焦慮症、憂鬱症等精神疾患。

2.6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等身體疾患。

2.7酗酒、藥癮等物質濫用疾病。

3.種類

3.1入睡障礙:上床後想睡卻難入眠,最多病人為此類型。

3.2熟睡障礙:淺眠、睡眠中斷多次。

3.3早醒:早上5點鐘或深夜3點醒來,老年人多為此類型。

3.4未有入睡感:睡眠時間相當長,但起床後未有入睡感。

4.藥物治療方面

4.1依醫生指示使用鎮靜安眠藥協助睡眠,勿自行增減藥物。

5.幫助睡眠的方法
5.1維持正常的作息:保持規律而固定的就寢及起床時間。

5.2安排日間活動,若要短暫睡眠應盡量安排於下午較早的時間,且不超過30分鐘,避免傍晚時小睡,易導致夜間失眠或日夜顛倒。

5.3維持舒適睡眠環,如適當且適溫燈光,減少噪音及舒適床墊,不要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吃東西、上網、玩手機。

5.4每日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的活動,如泡熱水澡及給予背部

按摩等使肌肉放鬆,切忌睡前三小時劇烈運動。

5.5平時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戒菸、戒酒,尤其就寢前避免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

5.6與醫護人員討論妨礙睡眠的生理、心理、環境、生活型態等原因,並討論去除或減輕這些原因的有效方法。

5.7尋求醫師專業協助,避免自行服用過量安眠藥物。

6.參考資料

黃宣宜(2018).情感性疾患之護理.於黃宣宜總校閱.最新精神科護理學(十版,9-1~19頁).台北市:永大。

劉波兒(2018).睡眠紊亂常見的型態.於蘇麗智總校閱,實用基本護理學(八版,469-473頁).台北市:華杏。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10-03-12瀏覽人次:2,491回前頁
更新日期:110-03-12瀏覽人次:2,49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