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兒科

腸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9月28日

1.傳染途徑

1.1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經由接觸病童皮膚水疱的液體或飛沫、咳嗽、打噴嚏方式而造成幼兒受到感染,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潛伏期約2~10天,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在發病後的1週內傳染力最高。

2.症狀

2.1在手掌、手肘、腳掌、膝蓋與臀部、口腔黏膜及舌頭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部份病童紅疹周圍會癢,可依醫囑給予藥膏使用,如Chemin、Beauty skin局部擦拭。

2.2發燒常超過3天,且體溫可大於39

2.3食慾下降、嘔吐、噁心感、腹瀉。

2.4家長要特別留意重症四大前兆,感染後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任一種症狀,要盡速至大醫院就醫可以提早發現重症的可能

3.預防方法

3.1注意個人衛生,正確洗手,內、外、夾、弓、大、立、完。

3.2保持環境衛生整潔與室內通風良好。

3.3流行的期間,不要去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遊樂場等地方、學校也要保持好的衛生習慣,發現有同學或朋友可能感染到腸病毒,請趕快就醫,暫時保持距離,以免受到感染。

3.4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能防止病毒的入侵,平日要多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充足運動及睡眠,增強個人免疫能力。

3.5特別是3歲以下的兒童,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比率特別高,如果是跟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玩,要特別注意你的衛生習慣,避免將腸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

3.6拒絕飛沫傳染,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此外,腸病毒怕紫外線,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咳嗽的時候,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佈。

3.7拒絕糞口傳染,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

3.8拒絕接觸傳染,洗手之後,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

3.9病童的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要經常清洗、消毒。

3.10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家長回家後應洗手、更衣後(沐浴最佳)再接觸家中幼童。

4.參考資料

吳書雅(2015).兒童傳染疾病與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43-45頁).台北市:永大。

程子芸、伍雁鈴、林芳怡(2017).腸病毒群感染.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八版,320-323頁).台北市:華杏。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0319日).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取自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900059B505FD76DF

 

國軍桃園總醫院關心您!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484回前頁
更新日期:109-09-28瀏覽人次:5,485回前頁